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花式套路专骗老人,警惕!
时间:2022-06-1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福利优厚还有高额返现

这个项目骗了近900人

 

这家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表面看起来是个正规公司,还与老年人签订了《养老服务合同》,宣传做得也是声势浩大,但本质却是披着“老年人养生旅居”外衣的集资诈骗团伙。该案集资参与人近900人,涉案金额4800余万元。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检察院对该起集资诈骗案依法提起公诉。

2017年3月,邹某通过股权变更控股了桂林某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养老、投资、旅居、一年期满返还本金、给予8%至13%不等的返利为诱饵,采用推销不同价格的养生旅居服务卡的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宣传并非法集资。

2017年3月至2019年9月,该公司不断招募工作人员,并投资了桂林市某新农村养老度假公寓、某养生旅游度假村、某瀑布温泉酒店等养生养老基地,营造公司实力雄厚的假象,继而大肆宣传,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在赠送鸡蛋、米、被子等生活用品,优先享受养老基地大额折扣,每年可获得8%至13%现金返利的诱惑下,许多老年人拿出自己积攒了一辈子的辛苦钱,落入养生旅居的骗局。

该公司骗得的集资款除了用于返还投资人利息及收益、支付租金、发放业务员高额提成外,其余均被邹某声称用于投资。截至案发,除了已归还受害老年人的部分本息外,该公司实际造成受害老年人损失4200余万元。

在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本息后,养生旅居的骗局不攻自破,近500名受害老年人到公安机关报案。2020年7月22日,公安机关将邹某抓获,并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在侦查过程中,办案干警发现该公司所有资金均已被转移殆尽,仅剩某酒店11间被抵押的房间及1辆汽车。2021年4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七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针对该案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大、资金流向错综复杂的情况,七星区检察院成立了专门办案组。经调查,检察机关发现邹某为逃避法律责任,安排财务人员违规不做账报税,销毁部分原始会计资料,同时以十几张私人银行卡充当公司对公账户频繁进行转账,导致部分资金流向无法查证。不仅如此,公安机关尚未获取资金转入的证据材料,让案件调查一度陷入僵局。对此,办案检察官与公安干警、鉴定专家等多次进行沟通,就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深入探讨。

对于案件定性问题,根据公安机关阶段性补充侦查证据,七星区检察院三次召开检委会会议,讨论对邹某应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还是集资诈骗罪定性。随后,针对涉案部分资金流向不明、商业模式框架尚未清晰等影响案件定性的问题,办案组向公安机关发出多份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通知书。在细致研究案卷后,检察官发现邹某名下控股大量公司,遂立即要求公安机关核实其名下控股所有公司的账目,查清是否有涉案资金流入,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公安机关在补充侦查过程中,发现并获取了案件定性的关键证据,同时追缴涉案资金200万元。

近日,七星区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邹某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该院将全力追赃挽损,尽最大努力降低受害老年人的损失。

 

 

吃了十几万元长寿膏

病情却不见好

 

一团伙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的心理,夸大保健品疗效,从而骗取钱财。日前,经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一诈骗团伙其中的15名被告人先期进行审理,作出一审判决。

2018年7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郭大爷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863火炬计划攻关项目的工作人员,给老年人群体免费发放评书机和“健康资料”。郭大爷信以为真,将自己的情况如实相告。

不久后,郭大爷收到了一份《国家863火炬计划攻关项目-红桃K长寿膏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资料以及评书机一台。他立即打开评书机听了该项目的相关讲座,并拨通资料上所附的电话号码。电话的另一头自称是“教授”,在简单询问郭大爷的病情后,告知其必须及时治疗,建议购买红桃K长寿膏,还可享受高额补贴。郭大爷担心自己的病情恶化,立即掏钱购买。

吃了一段时间长寿膏后,郭大爷的病情并没有好转,“教授”又推荐郭大爷购买其他保健品。2020年6月,已花费近15万元购买保健品的郭大爷幡然醒悟,在子女的建议下报警。随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一个以销售保健品为名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经调查,从2014年起,马某等人成立公司从事保健品销售活动,公司内部分工明确,采取流水线方式实施犯罪活动。他们先印制《红桃K长寿膏临床效果观察》等“健康资料”,夸大长寿膏等保健品的疗效,同时在电视台投放免费赠送保健品等广告,诱骗老年人主动联系电视台,并获取老年人的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随后,该公司数据组将获取的老年人信息进行筛选导入系统,客服组则冒充“国家863火炬计划攻关项目”的工作人员,与老年人进行沟通。老年人若是上钩了,物流组就将评书机和“健康资料”邮寄给老年人,诱导他们听评书机的内容以及回拨公司电话,销售组则冒充教授与老年人联系,故意夸大老年人病情的严重性,借机推销保健品,并谎称享受高额优惠的名额有限,骗取受害老年人的钱财。大部分受害老年人表示服用保健品后症状未得到改善,甚至部分受害老年人还延误了治疗时机,加重了病情。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查明受害老年人近千人,遍布全国各地,该诈骗团伙销售金额达5800万余元。

2021年1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东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以最大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收到退缴赃款200万余元。同时,承办检察官充分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引导各被告人积极认罪认罚、退赃退赔。2021年6月,该院对涉案的36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

近日,东阳市法院对15名被告人先期进行审理,认为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手段骗取公民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均构成诈骗罪,判处1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九年至三年不等,各并处罚金,对部分情节较轻的被告人适用缓刑。

 

 

“补缴养老保险”

掏空了养老钱

 

一对情侣以“补缴养老保险”的名义,骗取60余名受害老年人的养老钱共335万余元。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检察院对两名被告人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蒙某是林西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合同制员工。2019年11月的一天,蒙某的男友高某以办事急需用钱为由,向蒙某借款10万元。蒙某犯了难,自己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可怎么办?一筹莫展之际,蒙某突然想到自己的大姨寇某曾咨询过补缴养老保险的事情,便想出了以“补缴养老保险”名义骗取寇某钱财的主意。于是,蒙某主动联系寇某,向其谎称社保局开放了补缴养老保险业务。寇某信以为真,先后多次向蒙某转账共计13万余元。蒙某收到钱款后,转给高某11万余元。

尝到了甜头的高某向蒙某借钱的次数越来越多。2019年12月的一天,蒙某在交谈中向高某透露,其舅妈沈某也想通过她办理补缴养老保险一事,高某表示让蒙某先把钱收下,等应完急再把钱还回去。在男友的催促下,蒙某开始利用身边亲友的信任,以“补缴养老保险”的名义骗取老年人养老钱,至案发已诈骗60余名老年人,涉案金额335万余元。而这些钱,蒙某几乎全交给了高某。2020年10月,林西县公安局接到寇某、沈某等20余名受害老年人的报案。

随后,林西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与公安机关分析认为可能还存在更多的受害老年人,遂联合面向社会发布案讯和公告。在案件审查起诉前,68名受害老年人全部被找到。

为了追回受害老年人的养老钱,目前,林西县检察院正在协同公安机关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