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除夕前,助力讨薪紧锣密鼓
时间:2022-03-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022年1月20日,临近年关,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检察院接到了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移送的2批欠薪案。案件共涉及农民工72人,欠薪金额达90余万元,人数众多,金额巨大。

欠薪源于两家公司对于工程量及项目单价存在分歧:2020年4月14日,大同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将一新建学校的装修项目承包给三亚某装饰有限公司并签订施工合同。双方约定工程于当月开工,2021年6月交付使用。后三亚某装饰公司因与该科技公司在工程量及项目单价上存在争议,始终未进行工程款结算,导致该装饰公司雇佣的农民工在提供劳务后却未拿到全部工资。

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移送的资料,承办检察官对案情有了初步了解。经与被欠薪农民工取得联系、依农民工申请,云冈区检察院决定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并开展调查核实等工作。调查过程中,通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工程建设方某科技公司表示愿意先行垫付71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后续工资待工程结算后支付。有了这个承诺,检察官舒了一口气。71万元足够支付大部分工资,这对于被拖欠工资已久且众多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来说,无疑是一则好消息。

然而,事情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在向承包方某装饰公司调查核实的过程中,该公司称尚有180余名农民工合计400余万元欠薪未发放。承办检察官意识到事情的复杂性:这400余万元是否全部为农民工工资?有没有材料款等其他款项?更重要的是,如果真的还存在如此多被欠薪的农民工,不妥善解决问题的话势必会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

2022年1月27日,承办检察官前往承包方某装饰公司在云冈区恒安新区的办公地点,现场向被欠薪农民工代表落实欠薪情况。根据承包方提供的欠薪工资表,承办检察官与在场农民工一一核实,并让欠薪农民工提供有效的证据材料,还让承包方提供了支付、发放等财务统计表。

承办检察官通过核实查明,事实并非如承包方所说的400余万元都为欠薪,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其他费用,而有些人也并非从事该装饰工程、被欠薪的农民工。对此,检察官向在场人员讲明利害关系,告知他们如果确实存在欠薪情况,可于1月28日携带欠薪证据材料及身份信息前往云冈区检察院申请参与欠款分配,如未按时申请,则视为不主张欠薪。

1月28日,云冈区检察院通过审查甄别,又受理了71人的申请,欠薪数额共计64万余元。此时距离春节只剩3天时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承办检察官加班加点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将每名申请人的欠薪情况一一核准、确认。因疫情防控要求,为防止人员聚集,承办检察官均通过电话方式与农民工联系,耐心细致地落实每一个细节。

为了让农民工们尽快拿到欠薪,检察官建议对一些欠薪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进行全额支付,金额较大的按照每名农民工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先行发放部分欠薪,剰余的待春节过后建设方与承包方结算后再行商议支付。该方案得到农民工代表的认可。

为确保欠薪能够实实在在地发到农民工手中,承办检察官要求由建设方某科技公司的财务部门将钱按制定好的分配比例直接打到农民工本人提供的银行卡上,确保每名农民工能在除夕前拿到全部或部分欠薪。在建设方的大力配合下,1月31日一大早,承办检察官便陆续接到部分农民工代表打来的感谢电话。

尽管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欠薪问题还未彻底解决。据了解,受建设方邀请,检察官征得院领导同意后,将继续做好助力讨薪的“后半篇”文章,在建设方与承包方进行工程结算过程中,发挥好应有作用,确保农民工们尽快拿到剩余欠薪,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