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小检拍案|“官方”可查? 一团伙伪造“山寨”证书被公诉
时间:2022-02-10  作者:何慧敏 唐晓宇 强丹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无锡12月17日电(见习记者何慧敏 通讯员唐晓宇 强丹)一台电脑就可以快速伪造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还能在“政府网站”上查询,这个团伙的服务可谓到位。12月3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对一起特大非法假冒政府网站、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公文案提起公诉,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面临法律制裁。

 

为赚快钱半年内伪造资质证书30余本

 

夏某原是一名教育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赚快钱,动起了办假证的歪脑筋。每次接到办理虚假职业资质的订单,他就把客户的身份证和照片等资料发给冯某,由冯某负责制作证书、评审表等红头文件。然而,这样一套材料并不足以让客户“镀金”成功,因为他们制作的虚假职业资质证书无法通过网络查验。

 

2019年,夏某从一名网友丛某(另案处理)处了解到,他可以帮忙解决证书挂网问题,只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和照片,就可以看到网站上跳转的职业资质查询成功页面。自此,夏某每次接单价码提高至800至3000元。其中500元给丛某帮忙解决挂网问题,100元给出具假证书的冯某,剩余费用收入囊中。短短半年多,夏某先后伪造职业资质证书多达30余本。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夏某还配备了多枚假“公章”,包装出了一个个高学历高资质从业人员。

 

假公章系利用网上软件生成

 

出具假证书的冯某与夏某是网上认识的,2018年前后,冯某在家带娃时发现做假证成本低廉且大有市场,只需要一台电脑,几台打印机,加上一些空白证件模板就可以开工。每本证书可以挣60到80元不等。

 

为了让假证书有印章,冯某从网上下载了一个自动生成公章的软件,再将图案打印并按在树脂模具上,逼真的公章就此诞生。操作熟练后,冯某仅需两三天就能出具相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红头文件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

 

冯某落网后,警方在其“工作室”内搜出假章100余枚,空白毕业证书200余本、职称证书7600余本、空白离婚证书60余本。

 

搭建山寨网站关联假资质证书

 

毛某大专学历,通过自学掌握计算机技能。2020年5月,曾经的公司老板给毛某介绍了一单生意——帮助客户丛某搭建两个山寨网站。

 

这两个网站的名称分别是“某某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某省某经济开发区”,是夏某、丛某用于关联假资质证书的网站。网站页面采用和政府官网风格类似的设计,服务器架设在境外虚拟主机上。两个网站开发的费用是1万元,毛某和公司老板各自分成,毛某得款4000元。

 

丛某伪造公文后发给毛某,由毛某挂到网站上作为“官方”公示文件予以公示,为假证书增加“含金量”。毛某每次录入信息可得200元至上千元不等。后来毛某又搭建了第3个山寨网站“某省人才网”。

 

12月3日,毛某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被提起公诉。其余犯罪嫌疑人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公文罪被提起公诉。

 

小检说法:近年来,假证、假章、假公文屡打不尽,给正常的职称评审、行业竞争带来巨大危害。任何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都会影响其正常管理活动,损害其名誉,从而破坏社会管理秩序。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小检提示,青年创业求职不可走捷径。企图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职业资格等以假乱真,实则断送前程。求职不可急功近利,要牢固树立守法意识,不要以身试法。用人单位也要擦亮双眼,提升鉴别学历资质证书真伪的能力,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防止被骗。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