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携手共护校园安全
时间:2020-11-13  作者:王俊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增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安全意识,11月11日下午,省院副检察长(忻州一中兼职法治副校长)王文娅,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曙,省院第六、第七、第九检察部领导以及省院、市院未检干警等人员,深入忻州一中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并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入校后,王文娅副检察长一行与学校领导举行了座谈会,以最高检公益短片《聚光》引出此次活动的主题,会上大家就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一号检察建议”持之以恒抓下去,对建设和谐校园、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王文娅副检察长进行了以《保护未成年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法治讲座,讲座从两个“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说起,通过我省一件真实案例产生的后果,向同学们展示了性侵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危害。接着,王检从案发后各方的反应,对各界的考问,各方的责任,启示要求等多方面引法据典,全面阐述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对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

 

通过王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校清楚了在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制度的同时,要强化督学履职,强化日常调查走访,把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使教师明白了倾心当好“护苗人”,精心做好“育苗人”的重要责任;使学生了解了如何正确辨别什么是性侵害,懂得在受到性侵害时,应当如何自救、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讲座结束后,李殿寿副校长表示学校将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积极向学生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治走进校园,让学生们从小建立起法律意识,在防止侵害的同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这场普法课堂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收获,老师们也表示一定要共同努力防范性侵害的发生,一起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参与听课的师生共1400余人,发放相关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本次预防性侵害专题讲座,既提高了学生们自我防护意识,普及了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及技巧,同时也是检察机关没完没了、落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实践。在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漫长道路上,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律自护能力,与学校、家长等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共筑防火墙、安全网。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