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奋进新征程 走好赶考路
时间:2022-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奋进新征程 走好赶考路

——专访忻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鸿


记者:您好!党的二十大已胜利闭幕,接下来,忻州市检察机关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呢?

郭鸿: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擘画了未来的美好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忻州市检察院也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检察能动履职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接下来,我们也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记者:日前,我们看到了太忻一体化建设项目竣工的喜讯,请问忻州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建设中有哪些亮点工作?

郭鸿:省委、省政府做出太忻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忻州市检察机关以太忻一体化建设为中心,主动作为,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开展工作,并成立了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服务保障实施意见,明确20条工作措施,配备专门办案团队,采取“1+8”工作方法,构建“一线摸清、全院联动”的工作方式,全力打造“检察窗口”和“前沿阵地”。与此同时,班子成员分赴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忻府、定襄、原平、五台、代县和繁峙等基层院均出台各自的服务保障实施意见,助推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迅速开局。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忻州市检察机关担当进取,创新走出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忻州之路”,在成功办理全省首例企业合规管理案件的基础上,联合“12+4”家单位率先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结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规划蓝图,确定“4+2”个基层院作为重点单位,设立企业合规指导中心,探索制作63个文书模板,规范工作流程。通过社会调查、线上“考察”、指标打分等方式,竭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忻州样板”。

同时,忻州市检察机关转变理念,探索推动“两法”衔接数据共享机制,在同步获取相关行政处罚数据的同时,与相关部门“数字人社一体化”等系统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在通过大数据比对处罚和身份信息后,梳理出155名因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应被吊销驾照而未吊销人员,其中有38人未如实填报工作单位和政治面貌信息,已制发检察建议予以纠正。

记者:您提到的检察自身建设,关键在于提升“核心战斗力”,忻州检察机关是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

郭鸿:全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学习重要会议精神,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用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正风肃纪,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肃清流毒,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纯洁队伍,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努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务实笃行,对标“质量建设年”要求,深化检察改革和大数据运用,建设运用大数据支撑下的业绩考评平台,推进“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有效推进一体提升监督和管理质效。

记者:您刚才提到党的二十大为检察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对于忻州检察的下一步工作有何打算?

郭鸿:接下来,我们会紧密结合上级的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专题辅导、“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体干警的学习热情。要深耕主责主业,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会做好学习成果转化,对标对表完善工作思路,认真对照年度重点任务台账,找不足、查弱项、补缺板、抓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将学习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以更优的工作业绩展现忻州检察在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今后的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采取务实措施、有力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践于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领悟深、运用活,为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忻州篇章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