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侧记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忻州市检察机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侧记

  

  打造4.3万亩黄河、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生态精品林工程;守护“母亲河”的源头和海河水系——桑干河上游恢河的发源地……近年来,忻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汾河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实现汾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工作中,偏关县检察院为推动黄河、长城旅游板块高质发展、实现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夯实了生态本底,提供了司法支撑,并尽可能以原貌修复相关建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以更好的乡村风貌发挥传统村落的历史价值;五寨县检察院以“四化”建设为抓手,坚决打赢脱薄争先攻坚战,树立起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宁武县检察院积极稳妥推进河湖生态公益诉讼,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偏关

守望乡村文化振兴之根

 

  自“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三晋乡愁”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偏关县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实地走访了老牛湾镇老牛湾村、万家寨镇万家寨村。

 

  检察干警了解到,老牛湾村落形成于明代,主要用于驻兵操练场所,以农牧渔业及农家乐为主,现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村内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旅游业发展尤为突出。万家寨村落形成于明代,主要用于抵御外虏,传统建筑多为戍边居所,以农牧渔业为主,建筑规模约4780㎡,现存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作为乡镇驻地,村内基础设施相对成熟。

   

  然而,干警们积极摸排后发现全县现存两个传统村落目前村落建筑比较分散,开发保护难度大,游客人数较少,可投入资金较少;且村内建筑大多为个人继承居住祖宅,对于传统村落保护修复认知度不同,存在整体保护措施难以统一实施等问题。

  

  作为承载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记忆的传统村落,如何留住乡愁?留住美丽?为此,偏关县检察院督促县住建局制作悬挂了传统村落统一标准的标识牌。针对老牛湾村村民崔某某在村口公路转湾处的违法建筑,在乡镇多次协调未果情况下,该院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在大量细致的释法说理后,崔某某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和造成的危害后果,并诚恳接受县检察院和老牛湾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建议,最终拆除了该处违章建筑,保护了老牛湾村古村古貌。

  

  在保护“精神家园”的同时,偏关县检察院不忘保护“生态家园”。作为黄河入境第一县,黄河自北向南流经县境32公里,偏关县属全省生态极度脆弱区和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重点区。工作中,该院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的首要任务来抓,统筹推进增绿、补绿、护绿的造林绿化工作。今后,该院将深入贯彻全省检察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境界、开阔思路、创新实干,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倾注检察智慧、贡献检察力量、担当检察责任。  

  

五寨

要“脱薄”更要“争先”

 

  脱薄攻坚是一次全面洗礼、全面提升和涅槃重生的过程。被确定为薄弱检察院时,五寨县检察院有班子成员5人,年龄均为50岁以上。2021年3月,忻州市检察院选派“85后”年轻干部任检察长,并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配备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1人,提拔转任副检察长2人,现有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岁,为全市最低。长期困扰该院的员额检察官数量少、领导班子老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明显改善。

   

  理念转变是脱薄争先的内生动力。在党组换届后,五寨县检察院坚决将“一切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到位,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三力”,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涉枪涉爆犯罪活动;积极践行和宣传“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被不起诉人未发生再次违法、再犯罪的情形,所有不捕、不诉案件,公安机关均未提起复议复核,被害人均未信访投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全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和驻法院便民服务点,加强对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办案数量均远超往年;开展“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为主题的系列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全面加强对重点建设的服务保障力度,有力惩治阻碍重点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他们还充分运用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截至目前,已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6件,同比增长855.56%,公益诉讼办案数居全市第三。

  

  业绩亮色是脱薄争先的十足底气。在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和县委培训的同时,五寨县检察院搭建学习平台,开设“五检讲堂”,进行理论和业务学习研讨,开展业务研讨交流、庭审评议活动9次,在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中强化素质,提升能力。一年多来,该院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讲座37次,选派检察人员外出参加培训42人次,选派3人在市检察院、忻府区检察院跟班学习。副检察长朱五青荣获第三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称号,第三检察部赵俊杰荣获忻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称号,实现了近年来该院省、市级荣誉零的突破。同时,该院在全市范围内较早上线了检察人员绩效考评系统,引导倒逼检察人员有效开展工作。截止今年7月底,该院78项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中,49项指标排全市第一,67项指标进入全市前4,综合排名由全市第14位前移到全市第2位。

  

  每一项办案指标的优化,每一起精品案例的打磨,从薄弱到跻身前列,触底反弹的曲线图描绘的是业绩,更是五寨检察人的精气神!通过一年努力一举成功摘掉了“薄弱院”的帽子,偏关县检察院将继续迈着进位争先的坚实步伐,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戮力奋进。

  

宁武

全力推动“一泓汾水入黄河”

 

  汾河是三晋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西的重要使命,宁武作为汾河发源地,守护好汾河源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自2017年以来,宁武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将检察力量注入河湖保护管理,让“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在治水管水上实现常态化,年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0余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年均20余件,为深化河湖治理及全县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优质的检察服务。

 

  工作中,宁武县检察院始终注重与水利、环保、国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经常性地开展河湖生态巡查检查,所办理的涉河湖领域案件涉及非法采砂、非法占用河道、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河道作业、利用河道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等非法情形。在2020年办理的非法采砂案中,该院首次运用磋商程序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河道得以保护;2021年办理的恢河阳方口段护堤地内非法倾倒煤矸石案,成功督促清理煤矸石2000余吨;今年,该院已针对非法侵害河道行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全县境内的河湖生态大为改善,两河断面监测数据逐年向好,汾河流域涉河流违法案件逐年减少,整体形势大好。

  

  为全面加强河湖生态保护,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宁武县检察院联合县河长制办公室制定了《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成立了联合办公室,在东寨镇汾河源头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检察在行动”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对进一步防治汾河源头水污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跨部门协作的基础上,2020年7月9日,忻州市宁武县、忻州市神池县、朔州市朔城区三家检察机关共同召开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座谈会,签订了相关意见,就各参与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尤其是对跨区域河流、矿藏、林地、土地、环境等领域发案情况和解决问题的难点、方向做了交流;并与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召开跨区域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工作座谈会,双方就宁武境内芦芽山保护区生态保护以及桑干河源头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的整治交换了意见,签署并印制了《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的意见》,在“协作目标”“主要工作”“工作机制”等三个方便作了具体的规定,为双方下一步联合开展芦芽山生态保护以及桑干河源头、流域范围内防止水源地污染,确保水质达标等方面提供了坚强的公益保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宁武县检察院将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动解决公益诉讼“三难”问题,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推进县域生态环保贡献检察力量。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