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岁末降温不停步 长城保护进行时
时间:2021-01-04  作者:孔令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30日,忻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同代县院第三检察部干警一同,冒着严寒,实地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县白草口长城现场查看高检院交办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白草口长城,又名猴岭长城,位于代县雁门关镇白草口村东,始建于北齐,明万历年间在旧址加高砌砖重筑。白草口长城现存3段,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属于长城雁门关段,是代县的标志性建筑。现场检查发现,白草口1段长城6号敌楼因顶部海墁砖松动、移位,基础下沉,残存夯土部分风化、酥碱严重,护坡破损,原敌楼造型仅剩单独树立的一面墙,且现存墙体结构不稳,随时有坍塌、灭损风险,亟需修缮。因残墙伫立山顶且造型奇特,被长城摄影爱好者称为明代最美野长城“凤回头”。

经查阅、复制证据材料、实地查看、无人机航拍等调查证实,代县文物局今夏就该敌楼损毁情况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现该敌楼外侧已构筑由钢管、木架围成的保护架,四周设置有保护、警示标志。但该措施仅适用于临时保护,6号敌楼主体结构已被破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其现状严重影响长城整体风貌,下一步修复的计划、方案、步骤和实施主体仍不明确,实质性修复工作尚未开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