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发布意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5-07-23  作者:刘子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文转载自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本报记者刘子阳)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近日出台了《关于做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十条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预防职能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预防服务,是今年检察机关重点预防工作之一。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充分发挥预防职能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是预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实现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契机。

  工程立项风险防控双报告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分为预防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工作重点、组织保障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特别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和沿线省份的检察机关预防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局意识,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职能服务。

  第二部分是检察机关预防部门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服务的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推动实行并严格落实工程立项报告和腐败犯罪风险防控报告“双报告”制度;预防自由贸易区、国际贸易集中区、产业聚集区的职务犯罪;为防范金融领域风险提供预防服务,确保投资安全;为保障和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预防服务;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的法律普及、警示教育,促进知识产权领域的法治建设;通过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的预防,切断行贿、受贿的犯罪链条;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规范市场主体的业务活动、参与和促进社会矛盾防控等。

  第三部分主要强调检察机关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相关政策、信息和预防需求。上下级、不同区域之间的检察机关以及我国检察机关与我国投资、承建项目所在国的司法机构、预防腐败犯罪机构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结合的工作机制和合力。

  预防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

  “意见在内容、措施方面始终注意把握针对性、操作性和创新性3个特点”,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对存在廉政风险、可能诱发腐败犯罪的关键环节、领域、岗位、人员要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力求做到要求明确、内容实在、任务具体、措施有效,不贪大求多,不空喊口号唱高调,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涉及跨区域、跨境合作和长期性等实际情况,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和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跨境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腐败合作机制等新机制。

  这位负责人指出,要使预防工作服务“一带一路”这个宏大战略取得实效,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立足预防工作的职能定位,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例如要抓住交通、能源、通信、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等开展预防工作,保障工程优质。

  “要针对重大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开展预防,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要针对关系‘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相关政策制定、重要行政执法环节等职能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咨询和预防,防止制度存在腐败风险隐患和漏洞,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要针对涉外法律风险开展提示,避免资产流失”,这位负责人强调,各地要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在本地推进情况开展预防需求调研,确定工作重点领域和项目,整合预防力量,精准发力,提质增效。

  据了解,最高检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涉及的18个相关省份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求这些省份迅速行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尽快制定本地具体的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这位负责人说,特别是福建、新疆两个核心区,要根据战略实施的进程,对服务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管理等预防工作提早布局,提早谋划,真抓实干,下好先手棋,在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中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要求其他省份,特别是节点城市所在省份的检察机关预防部门也要积极行动,不能被动应付,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把工作抓紧抓实,有所作为,确保预防工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