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小脚奶奶(散文)
时间:2020-11-17  作者:程玉光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九九二年过年那些日子,中原大地的天气异常寒冷,寒风像裹在棉花里的小刀,飕飕地扎在人们脸上,墙角瑟瑟的枯黄树叶不时被一阵阵卷起撒向高空,偶尔还会飘落起涟涟细雨随意砸在干巴巴的黄土地上。寒假即将结束,我就要背上行囊踏上回归军校之路,临行前向病床上的奶奶告别,她干枯的手紧紧拉着我有些不舍,眼里充满希望和期盼,她料想不到大孙子的这次远离对于她来说是不是永恒,我笑着说:“奶,你好好等着,再回来就把孙媳妇给你带来。”奶奶笑了,笑的由衷,笑的从容,可我知道也多少有点无奈。高中毕业后,和我同龄的人大都娶妻生子,而我却执意离家从军,追求自己的梦想,奶奶星火相传的梦想全部寄托在我这里。谁知道三天后奶奶便去世了,而我却没能送她最后一程。后来的晚上我经常向南方仰望天空,对着茫茫星海默默寻找哪个会是奶奶注视我的眼睛。九三年底,我真的领着媳妇回去,而奶奶却无法感知,我们和二弟两口一行四人特意去上坟,恭敬地给奶奶点上纸、敬上烟,还倒上酒,并虔诚地跪下磕了三个头,此时,温暖的太阳高高挂在蓝天之上,翠绿的麦苗在习习和风中轻轻摇曳,我感觉奶奶像端坐在椅子上,安详、微笑着望着孙辈们。看清烟袅袅升起,我们内心百感交集,若苍天有眼,奶奶地下有知,相必一定会非常欣慰,一代代传下去,家丁兴旺,是老人最大、也是最朴素的心愿,此情此景,对于早逝的爷爷来说,她也算超额完成了任务,有所交代了。

奶奶和爷爷是旧式婚姻,婚前没见过面,更没通过信,听的是媒妁之言,讲的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结婚后尽管生活艰辛,但俩人夫唱妇随,同甘共苦,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因爷爷在五兄弟中最小,所以这个“五”字便伴随了奶奶大半生,同辈年龄小的叫她“五嫂”,侄子辈叫她“五娘”或“五婶”,孙子辈则叫“五奶”。可无论如何,嫁到老程家的奶奶却没有享几天福,一直苦苦挣扎在温饱线上。她前后生过五个儿女,就在她五十二岁时,爷爷却因病去世,中年丧夫的奶奶在痛苦、茫然几天之后,依然擦干眼泪,坚强地担起家庭重任,独善其身,没有再嫁,含辛茹苦把子女们抚养成人,其中的酸甜苦辣是我们后人难以想象的。为了养家,她给别人照看过孩子,却在两个月后不幸夭折,赔了人家不少东西。此事的打击,使奶奶拼命种地,也拼命呵护儿女们健康成长,教他们做好事、做好人,活的有志气、有骨气,不能叫人小瞧了。

父亲七岁左右时与邻家小哥哥玩耍,一会,富裕点的邻家奶奶过来叫父亲出去,把自己儿子拉到一边关起门来吃白馒头,而不谙世事的父亲依然推着小钢圈在人家院子里疯跑,满头大汗,乐此不疲。几天后,奶奶听说此事,她怨儿子不懂事、不争气,人家吃好东西还不知道躲开回家,便令父亲下跪承认错误,而父亲说不知情,坚决不跪,奶奶两眼一瞪:“不跪就别吃饭了。”但倔强的儿子即使不吃饭也不跪,母子俩僵持了一天多,谁也不肯让步,家里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最后还是姑姑做些工作,事情才不了了之。其实奶奶并不是冷酷心肠,也没有仇富心态,在那个物资匮乏年代,她知道孩子们嘴搀,但也要明白人穷志不能短的简单道理。多年之后,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给我闲聊起此事时依然满眼泪水,心里充满怀念与感激,他理解亲妈的良苦用心。

奶奶个子不高,普普通通的棉布衣服总是干净整齐,笑眯眯的面容里永远带着安定与慈祥,从没有见她大声训斥过人,埋怨过生活,尤其是年老后更似乎与世无争,三个儿子都在老宅上盖的房子,相距不远,儿孙们也都非常孝顺,她想去谁家就去谁家,想住多久就住多久,来去自由。但即使如此,她也有不满意的人和事,最纠结的应该是她的小女儿、我的小姑姑了。由于生活困难,奶奶生下她不久就送给别人养,不过后来却又认了亲,两家来往不断。也许正是因为这个经历,小姑对娘家就多了些叛逆心理,尤其在长大后找对象的问题上,坚决不同意奶奶的安排,自作主张,自定终身,但这个决定也使她吃尽苦头,一方面结婚后那男人出些事情被逮进去好多年,那时候孩子们小、农活又累,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小姑一个人身上,她忍受着村里人的白眼、闲话,顶着压力,独自承揽家务、拉扯孩子,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日子过的非常艰难,另一方面同亲妈和兄弟姊妹的关系急转直下,尽管相距十多里地,却多年没有再相互来往。其实,她的亲人们从来也没有放弃对她的关心与牵挂,父亲当大队支书时就通过别人给她施以不少援手。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小姑也越来越思念老妈,有一年就偷偷跑回来,却不敢进家,走到村西的小麦场里,拖人捎话给奶奶,家人听说后分析可能是小姑,就极力怂恿她快去,奶奶既兴奋又装着气愤的样子骂了几句,颠着小脚走二里多地,远远看见她小姑娘就泪流满面,走近了俩人更是抱头痛哭。我那时年龄小,只是好奇的站在旁边看着,她们说些啥,没有注意听,但对于奶奶来说,这个局面真有点无可奈何。俗话说儿大不由娘,良好的愿望不一定就会有好的结果,沧海桑田,世事轮回,酸甜苦辣还得自己去感受。去年大姑家表哥说,有机会一定去看看这个还算坚强的小姨,我告诉他们到时候也要叫上我们兄弟。

奶奶生在旧时代,小时候脚被裹成畸形,路走不稳,也迈不开步,尤其是年老之后得拄上拐棍才能行走,给她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本分与善良。讨吃要饭的路过,她总会多拿个馒头,有时还要端碗热水,遇事让人三分,从不惹事生非,在村子里有极好的人缘和口碑,走到哪里也不寂寞。谁知道一辈子乐善好施的她,却在83岁时为一件“好事”付出了沉重代价,起因是她看到一只小鸡躺在地上奄奄一息,便颠着小脚过去想扶起,谁知道被一根细小的木棍绊倒,造成右大腿骨折,尽管孝顺的儿子们带着她四处求医,终因她年龄偏大,收效甚微,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床。第二年,奶奶去世, 终年84岁,还是没能闯过这一关,听说出殡那天后面跟的孝子队伍都排了二里多。父亲说能活到这个年龄,也算是善始善终了。

奶奶一生平凡,没文化、不识字,甚至除了姓孙之外连个名字都没有,却以自己柔软的肩膀和爱的力量,坚强地撑起一片蓝天,培养子女们健康成长、成家立业,也为后代的我们树立起了永恒而伟大的丰碑。她中年守寡,心里装的是如何抚养教育下一代,完成好传承,从没有考虑过自己,使我们在想起她的时候,心里就充满欣慰与敬仰。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