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伦敦地铁
时间:2018-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伦敦地铁

伦敦地铁是世界建造最早的吧?一百多年历史了。

  借着去接在爱丁堡大学读研闺女回国的机会,我顺便看了看伦敦名人故居以及其他景点。在伦敦,最便利的交通工具,恐怕就是地铁了。地铁的票价不贵,那是按英镑计算的。若是换算成人民币,那就老贵了。不过,常去国外旅行的人都知道,在国外,一欧元一英镑你就当它是一元人民币吧,否则,心伤不起。

  伦敦的地铁四通八达,地铁图密密麻麻,蜘蛛网一样。我不懂英文,简直像个盲人,大事小事都得向女儿请教。第一次坐地铁,我就惊呆了。手机无信号啊,地铁上没有一个人打电话。那可能是最古老的一段吧,站台窄得要命,我都不敢往前站,感觉自己像个超级英雄,几乎一步就能从地铁的这一边跳到另一边去。但是,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英国人很绅士,再拥挤的空间里,他也会和你的身体保持一个舒适和安全的距离。我想,英国富裕,也不把地铁改造改造,弄得宽敞一点。再看看坐在地铁里的人,觉得个个都气定神闲,似乎也没那个要求。他们仿佛很享受似的。

  地铁尖锐的叫声,轨道上强烈的摩擦声,却把我的神经弄得快要崩溃了。它好像我们早期的绿皮火车,很有历史沧桑感。当我参观丘吉尔地下指挥所,以及后来看电影《至暗时刻》时才知道,那段地铁,就是电影中丘吉尔心力交瘁、苦闷至极时上了的地铁,在地铁里,他从民众中获得了信心和力量。一百多年了,也难怪。我的不适应转眼变成了钦佩和称赞。而且,那里很坚固。二战时期的轰炸,也没有奈何得了伦敦的地铁吧。我以为伦敦的地铁都那样,其实不然。其他的地方手机还是有信号的,地铁的声音也没那么尖锐。据说,地铁信号不好或者没有信号是当局故意的,不让大家在地铁里玩手机,鼓励大家看书。这是一个传说,不足为凭,但有趣。

  我很好奇,看到不懂的东西就问女儿。我看到地铁上有个位置,上面有标记。我想这大概是我们的老弱病残座吧,或者叫爱心座吧。女儿给我翻译说,那叫给需要帮助的人。对了,尽管你年轻,但拉着沉重的行李,也可以坐这个位置。奇怪的是,有许多空座位,可是有的人就喜欢站着。无论他们有多少人进来,或者说有多少空座位,也看不见一个人突然加速去抢占座位。而那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座位,一般都空着,几乎没有人坐。很奇怪,地铁里很少见小孩,可能他们那个时候在上学吧,或者说他们一般坐校车。我注意到,几乎在每一节车厢里,都有阅读的人。有俊男靓女,也有老爷爷老奶奶。他们捧着厚厚的书,旁若无人,津津有味地阅读着。下车时,才依依不舍地合上书页。我偷拍了几张。我知道,外国人是很不喜欢别人拍照的,若拍照必须取得人家同意,否则,这是一种很不礼貌的冒犯,无论你的动机多么高尚。

  我在上地铁的时候,注意到一个高个子青年,手里捧着纸杯,纸杯里是热气腾腾的咖啡。可能是急匆匆去赶着上班吧。一个胖乎乎的少妇下车不小心碰翻了小伙的咖啡,哗的一下,浓浓的咖啡洒了一地。男青年愤怒地盯着少妇。少妇好像察觉到了,回过头来和那个青年四目相对。我心里暗暗紧张起来:坏了,要打架了。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们也就那么对视了几秒钟,然后各自掉头。女的走了,男的低下头来,用脚踢了踢,擦了擦地上的咖啡,怕不小心把别人滑倒。这个微小的细节让我很感动。上车后,我一直观察这个青年,看他是不是心情不好,焦躁,愤怒,但我发现,他像个没事人一样,笑眯眯的,还向一个站着的姑娘指了指旁边的空座。

  伦敦地铁的过道里,有一些艺人在摆摊演唱,据说这些必须要有政府相关部门发的证才行,否则,警察会抓。这些艺人并非是为了赚钱或者生计,而是自得其乐的享受。我看见一个艺人在弹竖琴,甚是陶醉。他从不用眼睛看来往的行人,只是盯着竖琴,或者在音乐声中眯一会儿眼睛,沉静如海。英国人有英国人的幽默感,也有贪玩的年轻人,我看见在地铁高高的电梯里,有一个年轻人叮叮当当丢硬币玩。硬币在电梯里滚动的声音很响亮。在地铁这种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是极少说话的,即便有,声音也是极低极低的,唯恐影响别人,或者怕被别人听到。

  伦敦的地铁,曾经在很多英国电影里出现过。这是个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地方。如果你喜欢观察,那么,没有故事,你也会看到激荡人心的细节。(安武林)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