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品夏
时间:2016-08-02  作者:付秀宏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村上春树有一句名言:鱼说,你看不到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是呀,鱼和水的关系,已经穿越了互助、给予和依存,达到了痴爱的程度。如果套用这段话来品味夏天,可以写成这样:夏说,你品不出我身上的清凉,因为我在暑热中。人说,我能感觉到你的清爽,因为你驻在我心中。

  品夏,能从热气、苦熬中品出一丝丝清爽,这个人的心性是妩媚而从容的。不要说夏天的骄阳那般炽热,不要说夏日的蝉鸣那般烦人,不要说桑拿天的时间那般难耐,夏天可以吃到最醇甜的西瓜,可以置身泳池扑腾几下,可以走近深林听取心的幽静……

  风送莲香满池雅,雨打夏树青山俏。是的,夏天很美,不仅因有各种生命的英姿勃发,还因有心的欢喜,善的浮动,真的领悟,然后是美的清凉。

  放弃蜗居去品夏,可以品味到几乎错过的奇妙夏时光。听那急骤的雨点落在地上的“噼啪”声,看那院子里的美人蕉叶隙间积聚雨水的深思状,就已很诗意了。等到雨渐渐稀了,光着脚跑进雨里,仰望着雨幕,慨叹它无所不在的布施。很快,雨水顺着头发、脖颈流下来,呵,真舒服!

  主动与雨来一小段亲密接触,只有会品夏的人,才能做到……雨后,路上留下一片银亮亮的水洼,潮湿的空气里有一种奇妙的感觉,细想想,一定是令人心醉的叶香在悄悄弥漫着。

  夏天,是声音的华美盛宴,是肌肤的美妙呈现,是心灵的笑意流连。有人说夏天真苦呀,天像下火,热得天天流汗;可还有人说夏天真美呀,流完了汗,还能枕着夜来香的芳香入梦呢。真苦与真美的感喟,同时出现在同一个时间,只不过掐取的段落有些稍稍不同,这就是心性的眉眼不同。

  品夏,不必说“轻风入幽径”好,还是“雨夜剪花影”妙,只要有一种天籁的感觉盛在心里就足够了。这种感觉,如泉水般轻声流淌。所以,品夏是一次最能主题转折的故事,而这个讲故事的人就是我们自己。

  品味夏天,可从品得苦瓜的味道开始。夏天有很多美味,葡萄、桃子和西红柿,许许多多的甜蜜味道,但最能品尝夏天的深味儿却是苦瓜。天底下没有哪一个人第一次吃苦瓜就爱上它,有些人会咧嘴叫苦,脸也跟着痛苦起来。渐渐,也会有一部分人把夏天吃苦瓜当作一种必修课,如果有哪一天不吃苦瓜,他们反而感觉特别不舒服。他们说暑热季节,常吃点儿苦瓜清心,减肥,自励。

  “你别看它苦,当你慢慢咀嚼时,却会发觉它清香,很甜的。”妈妈经常对我这样说。夹了一小片苦瓜,放到嘴里细细地咀嚼,刚开始还是很苦,细细品尝,忽然感觉到了一股别样的清香和甜。这多像夏天——虽然有很多热与烦的不适,但慢慢会升华为清凉和适意了。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