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眼中的黄鸣山繁峙县检察院未检科 边海跃
时间:2016-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俺们黄科长还有三个名称:“黄局长”,这是年轻人对他的称呼;“老黄”,这是一些老同志对他的称谓;“老黄牛”,这是和他一批即将或者已经退休的同志对他的叫法。黄科长大名黄鸣山,现任繁峙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正科级检察员,一级检察官。1984年参加检察工作,1988年被任命为检察员,1999年任公诉科科长,2004年任诉讼局局长,2014年任未检科科长,30多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将近退休的年龄还不遗余力地奋斗在办案第一线。 

  2012年,我幸运的考到了繁峙县检察院。刚出校园的我,虽然是法律本科,可一个书呆子除了书本知识以外,什么也不懂,甚至连检察院是做什么的都说不清,更不用说各个科室的具体职能了。记得是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黄局笑嘻嘻的把我从政治部接走了,他说的第一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公诉是和坏人做斗争,没有勇气可不行”。从那天起,我成了黄局的关门弟子,成了“传帮带”的对象。他带着我从熟悉法律文书开始,到讯问犯罪嫌疑人,写审查报告,出起诉书,一步步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指引我在业务工作中迅速成长。他在工作中实事求是,以身作则,时常教育我们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办理案件要细致谨慎,这样才能积累“勇气”。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只要是自己办理的案件,好多年后仍能立刻准确的说出当事人的名字及案件的情况;他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如果有人路过单位办公大楼,看到有灯亮着,那么其中必然有一盏灯是诉讼局的,那是他在加班看案件。从他那里学习并养成的好习惯让我受益匪浅。 

  2013年底,我们院也成立了未检科。听说,院党组在未检科长人选上费了一番脑筋,最后选了他。一般来说,临近退休的干部可以选一个相对轻松的部门“养老”。单位办案人员紧缺,院领导勉为其难的找到他,他只回答了一声“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毅然承担起了这个重任。未检科成立之初,一切都是空白,没有现成的经验,没有熟悉的办案机制,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因为未检案件涉及到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等四项业务,这对于一个专业从事公诉工作将近二十年的老同志来说,是一个挑战,需要重新适应新的角色,学习研究新的法律条文及办案程序,再加上全国网上办案系统又刚刚实行,对于已经将近花甲之年的他,难度可想而知,我们经常见他从一个办公室跑出来,跑到另外一个办公室,一会儿再往另外一个办公室跑,嘴里还说“不能磨蹭,孩子们耽误不起”。他去了未检科,我留在了公诉科,我舍不得他,他对我说“积累基本功,才能有发展!”因为未检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得花更多的力气,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把全部心血倾注到工作上,用浓浓的爱心与柔情,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失足少年,书写了一名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赤胆忠心。三年来,繁峙未检工作连续位居全市前列,实现了“零复核、零复议、零申诉、零上访,以及附条件不起诉人零重新犯罪”的特殊效果。 

  现在,我又和黄局在一个科室了,他对我这个未检新人说,“未检工作是治病救人,光有勇气可不行”。是的,我会以他为榜样,不仅有“勇气”,还有“爱心”,学习他教育感化的本领,挽救失足青少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做一个“老黄牛”似的“未检人”。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