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湖北省人大代表熊学敏:铿锵玫瑰在基层绽放
时间:2022-10-24  作者:戴小巍 王思敏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熊学敏与辖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共同制作手工艺品

 

  “我们希望通过‘少年法学院’模拟法庭这种普法形式,让孩子们从小学法、知法、守法,让法治伴随他们成长。”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鄂城区西山街道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熊学敏正在介绍“少年法庭”直播活动。

 

  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熊学敏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奔走在老旧小区居民楼栋之间。因表现突出,她先后获评鄂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4月10日,新冠肺炎疫情让鄂城区部分区域进入静态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再困难都得上!我们就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加强防控措施的同时,更要保障好居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熊学敏肩上的担子很重。

 

  在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熊学敏和其他工作人员认真宣传引导,扫码录入、维持秩序、信息登记、信息输入、样品收集、物资保障等工作流程井然有序。截至4月23日,该社区共进行7轮核酸检测,高效完成了“应检尽检”。

 

  疫情防控期间,熊学敏每天从早忙到晚,测核酸、巡卡口、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奔走在各个小区、楼宇之间,眼熬红了、脚跑肿了、人晒黑了累瘦了……“我是社区几千名居民的依靠,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下沉干部来了,党员志愿者也来了,党旗始终在社区服务群众第一线高高飘扬。”熊学敏说。

 

  建言老旧社区改造

 

  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的熊学敏,关注点始终在基层居民身上。为了推动老旧社区改造,她连续两年在湖北省两会上提出有关老旧社区改造的建言:老旧社区需要安装护栏等设备,以解决老年人出行的安全隐患;老旧房屋不仅要改造外观,房屋的“里子”也需要维修等等。建议提出后,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她所在的社区添加护栏30多处,有效保障了居民安全。

 

  今年,社区改造持续“升级”。熊学敏在所辖社区建立了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商共治机制,各方对老旧小区规范停车、路面硬化、物业服务合同及服务内容等问题交流讨论,为老旧小区治理献计献策,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希望更多地为基层群众发声。”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上,熊学敏将目光聚焦到养老问题上。她表示,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养老,也是社区民生工程努力的目标。她围绕搭建居家养老平台提出建议,建议通过搭建城市建设的居家养老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特色服务。

 

  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放开我!”偷到手机的被告人面对被害人拉扯拿出“美工刀”,“犯罪现场”得以再现。“现在开庭。传被告人某某某。”“审判长”敲响手中法槌,模拟庭审正式开始……

 

  今年年初,熊学敏邀请鄂城区检察院、区法院与火车站社区联合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活动,庭审围绕一起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实施侵财犯罪的未成年人案件展开。

 

  熊学敏一直十分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她认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6月,鄂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洁来到熊学敏所在的社区进行走访。交流中,熊学敏再次提到通过组织模拟法庭进行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的重要性,“周边乡镇多所幼儿园、中小学距离火车站社区很近。我认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应成为社区基层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能够调动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学到法律知识。”

 

  谈到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熊学敏表示:“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关口前移,积极主动与学校、社区联系,既有常规的法治宣讲,也有寓教于乐的模拟法庭活动。‘少年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今后将持续开展,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帮助与指导,共同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蓝天’。”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王思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法律咨询
案件查询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远程视频接访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二维码 上
忻州检察微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山西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园街 邮编:034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